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召开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视频调度会

索引号:ylbzj -/2023-0609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0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务虚会及参保扩面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圆满完成省下达我州2023年的参保目标任务,6月7日上午,州医保局、州税务局联合召开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听取了10县市参保扩面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参保扩面重点工作。州医疗保障局局长严涛聪出席会议并讲话,州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州医保中心主任傅锐主持会议。

严涛聪局长指出:一是要肯定成绩、正视困难,分析原因,找准突破口。5月29日省医保局追加下达楚雄州参保扩面任务后,目前离完成新追加的参保扩面任务还有一定差距,形势不容乐观,各县市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总体工作推进慢、畏难情绪较重、对群众引导宣传不够等问题。二是要紧盯目标,多措并举,打赢参保扩面攻坚战。各县市要咬定州医保局下达的户籍人口96%的目标任务,自我加压,牢固树立“参保是医保的第一粒扣子”的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思想,少找客观,多想办法,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严涛聪局长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全省重启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的政策变化。省局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延长至6月25日,缴费后次月享受待遇,这与目前我州执行的政策是一致的,唯一有变化的是7月1日至11月25日普通人群也可以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但不享受财政补助,个人需缴960元,缴费后次月享受待遇。二是要聚焦“四个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全州参保扩面工作。聚焦在校大学生精准发力。围绕《国家医保局办公室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对接深入到在楚高校和大学生群体,采取“四个一”方式,即:写好一封倡议书、开展一次政策宣讲、设置一批集中征缴“代收点”、建立一套学生自主缴费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在校大学生“应保尽保”,着力提高大学生医保参保和医疗保障水平。聚焦新生儿精准发力。州本级、各县市将新生儿参保登记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事项,州本级、各县市分别选取1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试点,推进定点医疗机构新生儿出生持出生医学证明即可以实现参保登记,实现新生儿参保缴费后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聚焦参保资助群体精准发力。要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时刻关注动态调整新增特殊人员,做到动态一人,标识一人,参保缴费一人,保障特殊人员医疗待遇。聚焦各类数据清册精准发力。对照省州反馈的《楚雄州城乡居民医保2022年缴费2023年未缴费清册》《楚雄州城乡居民2023年缴费2022年未缴清册》《楚雄州2023年城乡居民已参保未缴费人员清册》《2023年暂停参保人员和历史参保暂停参保人员清册》4个清册,对未缴费名单逐一核对信息,开展医保参保缴费“敲门行动”,逐人逐户开展参保缴费动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州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邀请县市分管医保工作的政府领导在分会场参会,10县市医保局局长、分管参保扩面工作的领导、具体责任股室负责人,县市税务局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下载